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平博体育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4311000032/2023-0288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4-07
名称: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永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文号 :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永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2023-04-07           来源: 永州市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永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永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永政发2023〕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扛起碳达峰碳中和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落实举措,自觉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区人民政府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科学制定本地区碳达峰行动方案。

20223月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5号),2022年12月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湘政2022〕19号),明确了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标志着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行动,我市研究制定了《永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一)《实施方案》遵循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节能减污协同降碳为核心,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总抓手,以绿色低碳科技为助力,工业领域、城乡建设同步开展,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碳达峰行动,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为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永州贡献

(二)《实施方案》明确的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提出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的主要目标。

三、主要内容及特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4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我碳达峰指导思想,就是坚持国家所需和永州贡献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碳达峰行动,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我市“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的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行动。提出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减污协同降碳、工业领域碳达峰、城乡建设碳达峰、交通运输绿色碳达峰、资源循环利用助力降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绿色金融支撑等“碳达峰十大行动”,共46条措施。

第三部分,政策保障。包括建立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健全政策制度体系、落实财税价格金融政策、健平博体育场化机制等4个方面政策保障措施。

第四部分,组织实施。包括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大力宣传引导3个方面组织实施措施。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永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