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平博体育 > 规划改革
索引号: 4311000032/2020-0081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12-11
名称: 改革“总引擎”点燃发展“强动能”
文号 :    
改革“总引擎”点燃发展“强动能”
2020-12-11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

    回望“十三五”湖南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向市场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打出系列改革“组合拳”,破难题、探新路一大批改革项目落地有声、惠及民生。

    1000余项重点改革压荏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国企国资改革、政治建设考察、自贸试验区创建、一件事一次办、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容错纠错机制等一批重大改革获得中央肯定、形成湖南特色、取得创新突破,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改革“总引擎”点燃了湖南发展的强劲动能。全省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将超4万亿元,经济结构更加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啃下“硬骨头”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湖南聚焦重点领域狠抓落地见效,啃下一个个改革“硬骨头”经济体制改革呈现多点突破的生动局面。

    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去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251家;去库存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处于合理区间;去杠杆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1个百分点;降成本近4年累计减税降费近3000亿元;补短板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日趋完善,经济循环更加畅通

    破立之间动能转换。全省涌现出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产业和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11个工业千亿产业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

    开药店、开餐馆过去要跑五六趟办五六个许可登记,今后只要跑一趟拿一张证或照10月底,这一利好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四大行业的商事改革“行业综合许可登记”在长沙全面实施。

    下大力气、用硬举措湖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持续释放市场活力。

    减事项、并流程、缩时限、优服务湖南先后公布227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即将实现全覆盖。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批千亿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链逐步形成;国企国资改革稳步推进华菱集团这家曾连年亏损的湖南最大国企逆势上扬,实现华丽蝶变科研院所改革不断推进,深度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形成了湖南的“研究所”现象……改革向纵深挺进,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创新引领动能加速聚集开放崛起格局加快形成

    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湖南开放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

    将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举措湖南高起点启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探索,阶段性成效已然显现截至10月底,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共引进重大项目64个总投资超千亿元。

    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确定为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总战略。以改革为动力全省创新引领动能加速聚集,开放崛起格局加快形成

    不断完善创新型省份建设政策体系健全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统揽,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湖南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8%研发投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15%以上,总量居全国第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7500家。郴州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长株衡3市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岳麓山大科城、马栏山文创园“两山”成为“新经济”增长极

    大力实施“五大开放行动”着力补齐外贸短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十三五”以来,湖南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成立体化、多功能的水陆空电口岸平台体系。2016年至2019年进出口总额相继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75家

    破痛点、化难点不断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十三五”以来,湖南实施一大批重大改革破痛点、化难点,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首创“五级河(湖)长体系”,建立区域补偿、流域补偿、要素补偿“三位一体”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构建起“一湖三山四水”为主体的生态安全屏障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3个“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打响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扎实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

    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以十八洞村为样板,探索形成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劳务协作脱贫等改革经验2012年至2019年,全省747万人脱贫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至0.36%剩余19.9万贫困人口已基本具备脱贫条件。

    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全面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制定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打好消除大班额攻坚战,大班额、超大班额降幅居全国首位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水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7个百分点,位居中部六省第一。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着力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覆盖,城乡居民门诊、住院次均费用增幅从18%降到6%以下全省推广武冈市标准村卫生室建设经验,2019年基层诊疗占比达到53.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司法公正不断彰显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性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形成“调解先行、速调对接、快审快结”的速裁工作模式,打造新时代审判管理的“湖南模式”,案多人少压力得到缓解,社会公平正义根基不断夯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